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定位心态 可以决定一切

发布日期:2015-11-22     点击量: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度边茂把人才成长大致划为三个阶段:从出生到27岁,是才能的成长阶段;从28岁到54岁,是才能的活跃阶段;从54岁到81岁是才能的总结阶段。  

   正确的选择能造就你,而错误的选择则可能  毁掉你。如何在第一阶段就选择好自己的职业,从一开始就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使你成为职场中的一棵常青树。如何提监察自己身上那些视而不见的种种习惯,提高个人职业发展的优秀品质,美国著名出版家、作家阿尔伯特又一著作《你属于哪种人》让人获意非浅。麻木不仁,感受不到工作的乐趣,无所谓什么成就感,工作当中投机取巧、马虎轻率、嘲弄报怨,对领导分派的任务眼高手低、吹毛求疵、推脱借口诸如此类的一切消极被动的不良习惯都会影响个人的职业前途。职场发展的关键所在并不是智商高、运气好,而是忠诚敬业、自动自发、勤奋刻苦的良好品质。  

    社会需要那些受过良好的职业训练、勤奋敬业的员工,和那些具有非凡才干、忠诚守信的管理者,而不是投机取巧、嘲弄抱怨的平庸劳动力,谁都不想平庸,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过于的平庸就意味着失业。  

    金融界的的杰出人物罗塞尔·塞奇说:“单枪匹马、既无阅历又无背景的年轻人起步的最好方法是:首先,谋求一个职位;第二,珍惜第一份工作;第三,养成忠诚敬业的习惯;第四,认真仔细观察和学习;第五,成为不可替代的人;第六,培养成有礼貌、有修养的人。”  

    职场竞争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文凭顺其自然地成为开启职场大门的金钥匙,但文凭不是把万能钥匙,这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道理。前几天,看了一些新闻采访,都是关于一些人为了立足于职而盲目地去拿一些学历、考一些资格认证之类的考试,提高自己原本不是件坏事,但完全靠一纸证书,没有真才实学和与职位相匹配的职业能力,虽然一时能掩人耳目,但却不能长久,命运之神会耐心地在拥挤人群的一隅等待着他。大学教育的确可以提高人们的文化知识水平,但这种知识常常是理论性的,并且其获得常常是以牺牲人的活力和个人意志为代价的。有时候,书本教育反而会阻碍个人的实际能力和心智的发展,使人自身的潜能被扼杀。将大学教育仅仅当成获得工作的一种途径,这是一种低级、浅薄的职业观和教育观,它没有考虑到教育对个人性格发展的影响,也没有考虑到学习经历对一个人成长过程的影响。如果人生的惟一目标主是取得财富,那么,毫无疑问,许多年轻人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接受更高的教育也可以。但是,如果我们将人生的目标确定为追求心智的成熟,生活的美满,以及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来服务于社会,那么,大学教育就是必不可少的。大学仅仅是教育的开始,文凭不能代表你学到了很多东西,它仅仅是你完成学校所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的证明。生命旅程中任何一种正当的职业都会使人从中受益,但是,更系统的知识学习能够让你获得一种超越本能的力量,帮助你在未来职业生涯中获得更长足的进步。  

   年轻人刚走出大学校园,对自己总是抱有很高的期望值,认为自己一开始工作就应该得到重用,就应该获得丰厚的报酬。他们在薪酬上相互攀比,仿佛工资是他们衡量一切的标准。但事实上,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缺乏社会经验,短时间是无法委以重任的,薪水自然也不可能很高,于是他们就有许多怨言。  

   在他们看来:我为公司干活,公司付我一份报酬,等价交换,仅此而已。他们看不到工资以外的东西。没有了信心,没有了热情,工作时总是采取一种应付的态度,能少做多少就少做多少,能躲避就躲避,敷衍了事,以此来报复他们的雇主。他们只想对得起自己挣的工资,从未想过这样是否会丧失许多发展机会,是否对得起自己,是否对得起家人和朋友的期待,这种状态是很令人担忧的。一个成功者是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即使是在店里扫地的时候,他也会观察老板是怎样和客人们打交道的,他们总是在观察、学习、总结,即使是在休息时。  

   当跳槽这种风气蔓延到整个商业领域时,许多本来具有一定忠诚度的员工也受到传染,在我们的周围也有很多为数不少的人也加入了跳槽大军中,换工作如换衣服,甚至到最后自己都记不得自己具体做过什么,使整个职业环境继续恶化。文中提到的韩森是一个截然不同也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人,韩森大学毕业就来到纽约,在一家出版社担任校对工作,一个星期只能挣15美元,而且还必须从早忙到晚。他的朋友们都劝他换一个工作,说这样低的工资不值得他如此卖力。可是他始终没有放弃,从不抱怨自己工资太低。他诚恳塌实的态度受到了老板的关注,一年以后,他的工资就涨到了每周75美元,并且被提拔到一个重要的部门。在新职位上,韩森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工作习惯,最后被提升到总编辑的位置上,成为出版社收入仅次于老板的人。  

   缺乏忠诚度,频繁地跳槽直接受到损害的是企业,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对员工的伤害更深——无论是个人资源的积累,还是所养成的“这山望见那山高”的习惯,都使员工自身价值有所降低。这些人对自己的内心需求没有认真地反思,对自己奋斗的目标没有清晰地认识,自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人一生恐怕要走许多路,才能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地方。从职业的角度来看,一个人难免要调换几种工作。但是这种转换必须依托于整体的人生规划。盲目跳槽,虽然在新的工作环境里收入可能有所增加,但是,一旦养成了这种习惯,跳槽就不再具有目的,而就成为一种惯性。久而久之,自己就不再勇于面对现实,积极主动克服困难了,而是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回避、退缩。这些理由无非是不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啦、老板不重视啦、命运不济啦、怀才不遇啦、别人不理解啦等,整天幻想着跳到一个新的单位后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其实,这往往导致了工作中的问题越来越多,而忠诚敬业的精神却渐渐消逝了。  

   此书曾提到九种优秀的品质,无非都是心态的问题,心态决定一切。既然老板给予我们留在这里的机会,我们就要感谢老板,用感恩的心服务于自己的企业老板,用尽职尽责、宽容大度、勤奋刻苦证明一切,忘掉不愉快,积极主动地面对现实,这时你会变得富裕,你会发现你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来源:《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

上一条:就业小技巧

下一条:正视“择业难”背后的社会心态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华商路2号 | 邮政编码:511300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2007829号 | 粤公网安备 44011802000041号

  • 学校官微

  • 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