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求职的准备

发布日期:2014-04-13     点击量:
一、心理准备,不可或缺,过好心理第一关
毕业生择业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要想获得择业的成功,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是不行的。做好择业前的心理准备,排除心理干扰,应着重克服以下几方面的心理障碍: 1、盲目自信的心理。
   2、自卑畏怯的心理。
   3、盲目从众的心理,有些同学在择业时过分看重别人去了哪里,过分看重实惠,一心只想留在沿海发达地区,到挣钱多、待遇好的单位,从个人长远发展看,这并非明智的选择。
   4、患得患失的心理。职业的选择往往也是对机遇的一种把握,错过机遇,你将会与成功失之交臂。当断不断、患得患失,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也是导致许多毕业生陷入择业误区的一种心理障碍。
  5、良好的择业心态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适当的就业目标。一个人的择业目标应和本人具备的实力相当或接近。
   (2)避免理想主义,做好吃苦耐劳、从小事做起的准备,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不刻意追求最满意的结果。
   (3)避免从众心理,一切从自身的特点、能力和社会需要出发,不与同学攀比。
   (4)正确评估自己,树立自信心,树立敢于竞争的勇气。
   (5)不怕挫折,遇到挫折,不消极退缩,采取积极的态度,勇于向挫折挑战。
二、书面材料,精心准备
※ 如何撰写个人简历:
◎ 个人简历的基本内容:
1.个人资料:必须有姓名、性别、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手机、电子邮箱),而出生年月、籍贯、政治面貌、婚姻状况、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则视个人以及应聘的岗位情况,可有可无。
2.学业有关内容:毕业学校、专业、城市和国家,然后是获得的文凭及毕业时间,学过
的专业课程(可把详细成绩单附后)以及一些对工作有利的副修课程。
3.本人经历:大学以来的简单经历,主要是学习和担任社会工作的经历,有些用人单位
比较看重你在课余参加过哪些活动,如实习,社会实践,志愿工作者,学生会,团委工作,社团等其他活动。切记不要列入与自己所找的工作毫不相干的经历。
4.荣誉和成就:包括“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及奖学金等方面所获
的荣誉,还可以把你认为较有成就的经历(比如自立读完大学等)写上去。
5.求职愿望:表明你想做什么,能为用人单位做些什么。内容应简明扼要。
6.附件:个人获奖证明,如优秀党、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证书的复印件,外语四、六级
证书的复印件,计算机等级证书的复印件,发表论文或其他作品的复印件等。
■ 个人简历的写作标准:
1.整洁:简历一般应打印,保证简历的整洁性,但现在也有单位需要手写简历。
2.简明:要求简历一般在1200字以内,让招聘者在几分钟内看完,并留下深刻印象,要有小结。
3.准确:要求简历中的名词和术语正确而恰当,没有拼写错误和打印错误。
4.通俗:语言通俗晓畅,没有生僻的字词。
5.诚实:要求内容实事求是,不卑不亢。
 
■ 简历的三大原则:
每个人的特点及经历都是不一样的,这就决定了简历不能千篇一律,在简历中要反映出个性和创意。如果简历没有新意,无法做到“与众不同”,就无法引起用人单位的注意。下面三个原则有助于让你的简历更加个性化。
第一原则:要有重点
一个招聘者希望看到你对自己的事业采取的是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要忘记雇主在寻找的是适合某一特定职位的人,这个人将是数百名应聘者中最合适的一个。因此如果简历的陈述没有工作和职位的重点,或是把你描写成一个适合于所有职位的求职者,你很可能将无法在任何求职竞争中胜出。
第二原则:把简历看作一份广告——推销自己
最成功的广告通常要求简短而且富有感召力,并且能够多次重复重要信息。个人简历应该限制在一页以内,工作介绍不要以段落的形式出现,尽量运用动作性短语,使语言鲜活有力。
第三原则:陈述有利信息,争取成功机会
招聘者对理想的应聘者也有要求:相应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技术水平,这会是应聘者在新的职位上取得成功的关键。应聘者应该符合这些关键条件,这样才能打动招聘者,并赢得面试的机会。同样,简历中不要有其它无关信息,以免影响招聘者的看法。
 
※ 如何写求职信:
■ 求职信的内容
称呼:称呼要恰当对于不甚明确的单位,可写成“人事处负责同志”、“尊敬的领导同志”、
“尊敬的某某公司领导”等等;对于明确了用人单位负责人的,可以写出负责人的职务、职称,如“尊敬的林教授”、“尊敬的蒋处长”、“尊敬的刘经理”等等。称呼写在第一行,顶格书写,之后用冒号,另起一行,写上问候语“您好”。
引言:引言包括姓名、就读学校、专业名称、何时毕业等基本情况。引言的主要作用是
尽量引起对方的兴趣看完材料,并自然进入主体部分,开头要引人注目,说明应聘缘由和目的。
主体:主体部分是求职信的重点,简明扼要并有针对性地概述自己,突出自己的特点,
并努力是自己的描述与所聘职位要求一致,切勿夸大其词或不着边际。许多简历中的具体内容不应在求职信中重复。尽可能地少用人称代词“我”,要让人感到你想表达的是“我怎样才能帮你”。
结尾:信的结尾要留下你的电话、手机、Email等联系方式,并表明如果几天内等不到
他们的电话,你会自己打电话确认招聘者已收到履历表和求职信并安排面试。语气要肯定、热情、诚恳、有礼貌,把你想得到工作的迫切心情表达出来,请用人单位尽快答复并给予面试机会。通常结束语后面应写表示祝愿或敬意的话,如“此致”、“敬礼”、“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发展”等等。
落款:包括署名和日期。署名应写在结尾祝词的下一行的右后方。日期(x年x月x日)
应写在名字下面。若有附件,可在信的左下角注明。例如“附1:个人简历”、“附2:成绩表”等等。
■ 求职信的写作原则和技巧
语气自然:语言和句子要简单明了。写信就像说话一样,语气可以正式但不能僵硬。语言直截了当,不要依靠词典。
通俗易懂:写作要考虑读者对象的知识背景,不要使用生僻词语、专业术语。
言简意赅:在重点突出、内容完整的前提下,尽可能简明扼要,切忌面面俱到。
具体明确:不要使用模糊、笼统的字眼;多使用实例、数字等具体的说明。
三、如何寻找就业信息?
几种常见的收集信息的途径:
1.通过政府就业工作部门和国家有关机关获取信息
2.通过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获取信息
3.通过各种招聘会获取信息
4.通过报刊、杂志以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获取信息
5.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
6.通过家长、亲戚朋友、同学提供的信息。 

上一条:2014年最有赚钱潜力的十大行业

下一条:大学生就业经验谈: 十条钻石求职心态助你成功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华商路2号 | 邮政编码:511300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2007829号 | 粤公网安备 44011802000041号

  • 学校官微

  • 就业指导